关于校园一卡通相关问题调查报告

发布时间:2018.12.03

一、调查背景

201811月初,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收到多起同学们关于“校园一卡通”无故冻结以及虚拟校园卡“补助流水扣费”问题的询问。为了帮助广大同学提升“校园一卡通”使用体验,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针对该问题走访了信息中心,也从信息中心得到了回复反馈给同学。但该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,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还是经常接到该问题了反应。为了引起相关部门重视,彻底解决这个问题,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撰写该调查报告。

二、事实举证

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陆续接到同学反馈的部分问题如下:

1.部分同学询问“校园一卡通”虚拟卡中补助流水的扣费事宜。虽然可以点对点给同学做出解释,但此类问题一直出现,还是会引起同学们的不满。

补助流水扣费咨询(1

补助流水扣费咨询(2

2.部分同学反映自己“校园一卡通”会出现被冻结的情况,甚至有的同学校园一卡通会被冻结若干次。虽然可以到一卡通中心进行处理,但影响了同学们的使用体验。

一卡通冻结问题

  3.部分同学反映出现虽未打水,明细扣费却显示打水和打水一次扣了十次钱的现象。

重复扣水费问题

三、处理建议

“校园一卡通”全面运行以来,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理解和支持。目前,校园一卡通全面运行整体情况良好。但部门同学使用过程中遇到的被冻结补助流水扣费等问题,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同学们的使用体验。

针对以上问题,虽然也通过走访或者单独解释的形式,向相关同学做出说明,并得到了当事人的理解。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,新问题总会出现,而且一个一个向同学们解释也影响了整体工作效率。为提升校园一卡通使用体验,彻底解决这个问题,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给出以下建议:

1)针对学生的疑问,经过调查后给出学生书面回复,包括相关问题描述、形成原因、解决措施及计划等;

2)重新检查下校园一卡通系统、虚拟校园卡系统,以及两套系统之间兼容问题,尽早制定解决方案;

3)从系统层面彻底解决被冻结补助流水扣费等问题。

4)对于被多扣水费的同学进行补偿。

四、调查结果

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将需求报告提交后,信息中心徐进华老师给出了回复(附1),分别就以上问题给出解释,并表示同学们若还有问题,可以至信息中心现场咨询(数字化中心212,徐进华)。

此外,由于仍有同学向民主管理委员会反映“校园一卡通”无故冻结造成不便,民主管理委员会会与信息中心商议解决办法,例如是否可以在微信校园卡中添加【解冻】功能等,以便同学们的日常生活。

 

【风里雨里 民管等你】

调查人:季轩樑,王瑞雪

撰稿人:季轩樑

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

2018122

 

1:信息中心关于“校园一卡通”问题回复

 关于校园一卡通相关问题的回复

 

一、关于补助流水的问题

传统一卡通IC卡上有卡余额,在后台数据库中有库余额,还有过渡余额。过渡余额是在第三方应用程序调用一卡通扣款或补助接口时产生的,消费类型一般是代扣代缴或补助。在旧卡机上刷卡消费时,会库中把过渡余额与库余额以及本次消费金额计算后,重新写到库余额中,同时把卡余额与本次消费金额计算后重新写到卡余额中。正常情况下,卡余额与库余额是一致的。目前具有写卡功能的POS机已基本下线,但仍有部分档口与宿舍有使用的情况;另外,每个食堂门口的圈存机器也是具备写卡功能。

账户余额=库余额+过渡余额

全新一卡通系统的卡机不具备写卡功能,在使用实体卡或虚拟卡消费时都是在数据库的过渡余额中产生流水,消费项目即为代扣代缴。如果持卡人在旧卡机或圈存机器上操作,则机器会将上次写卡以来的所有过渡余额(历次消费流水)进行累计,写入到库余额中,总的账户余额不会变化。

二、卡被冻结的情况

卡被冻结的原因一般是卡库不平造成的,尤其是在出现透支消费的情况下容易出现。出现这种情况的同学一般是在图书馆缴罚款、事务中心打印成绩单等情况下会出现。也就是使用代扣代缴接口的第三方程序,同时又能写卡的机器上操作,极容易出现透支消费情况。

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旧式卡机或圈存机上操作时,取卡太快,以致于未完成写卡操作,但却在库中已操作完成。

三、多扣水费的情况

经查相关同学的水控流水,事实上并没有多扣,只是有时扣款完成的时间迟延,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目前正在排查,有可能是网络因素,也有可能是水控头的因素。

 

以上问题若仍有同学不清楚或看不懂,请到信息中心现场咨询(数字化中心212,徐进华)。

 

信息中心

20181130


标题80

标题81

标题82

标题8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