关于校园一卡通相关问题调查报告

发布时间:2019.06.06

一、调查背景

20194月起,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收到了多起同学们关于“校园一卡通无法充值”和“食堂使用支付宝付钱商家不知是否支付成功”询问。为了帮助广大同学解决以上问题,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针对这些问题走访了信息中心,也及时从信息中心得到回复反馈给同学。但该问题没有得到解决,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仍然经常接到该问题的反应。为了引起重视,彻底解决问题,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撰写该调查报告。

二、事实举证

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陆续接到同学反馈的部分问题如下:

    1.在清明小长假期间,在校学生无法进行一卡通充值。造成同学们“校园一卡通”使用消费不便。

一卡通充值问题咨询(1

2.同学们报考等级考试,费用需要从一卡通中扣除。由于卡中余额不足需要充值,充值时发现无法充值。

一卡通充值问题咨询(2)

3.同学们在食堂吃饭用支付宝进行支付,支付后商家说无记录,于是同学又用校园一卡通进行支付,之后同学查看支付宝记录,显示确实已经支付成功。

 

“食堂使用支付宝支付”问题咨询

三、处理建议

“校园一卡通”全面运行以来,得到了广大同学的理解和支持。目前,校园一卡通全面运行整体情况良好。但部分同学使用过程中遇到的“校园一卡通无法充值”等问题,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同学们的使用体验。

以上问题,虽然也通过走访或者单独解释的形式,向相关同学做出说明,并得到了当事人的理解。但问题始终没有得到彻底解决,而且逐个向同学们解释也影响了整体工作效率。为提升校园一卡通使用体验,彻底解决这个问题,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给出以下建议:

1)针对学生的问题,经过调查后给出学生书面回复,包括相关问题描述、形成原因、解决措施及计划等;

2)重新检查下校园一卡通系统,提高校园一卡通系统的稳定性,尽早制定解决方案;

3)确认一下用支付宝或微信扫码进行支付后,钱是否进入商家卡机。告知商家如何查看消费记录。

 

 

四、调查结果

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将需求报告提交后,信息中心栾仕喜老师给出了回复(附1),分别就以上问题给出解释。

 

【风里雨里 民管等你】

调查人:刘洋

撰稿人:刘洋

 

 学生会民主管理委员会

2019531

 

 

1:信息中心关于“校园一卡通”问题回复

关于校园一卡通相关问题的回复

上述问题基本存在,主要原因有2点,并且已经基本解决。原因如下:

1.发现2食堂商户有恶意刷单现象,每天刷1分钱流水数目达到1万多条,严重造成一卡通后台扣款接口拥挤,系统卡顿。已经暂停该商户卡机,并冻结该商户一卡通。

2.学生上机机房出现病毒,影响学院网络性能,造成一卡通系统网络缓慢。目前已全面杀毒,并在网络管理平台进行了相应措施,病毒目前已经得到有效控制。


信息中心

2019531


标题80

标题81

标题82

标题83